华南儿童癌症协作组(SCCCG)多中心协作研究方案

2019/8/5 9:54:48  浏览量:9085  来源:广东省抗癌协会


广东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业委员会自2006年成立以来,组建了多个儿童白血病/肿瘤多中心研究协作组。协作组的总名称是华南儿童癌症协作组(South China Children Cancer Group, SCCCG),根据病种,下分为SCCCG-ALL、SCCCG-APL、SCCCG-NHL、SCCCG-MB、SCCCG-WT等多个分协作组。成员单位包含广东省在内的中国南部多个省份的医院。各成员医院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参与一个或多个分协作组的研究。

SCCCG的前身是华南儿童白血病协作组(SCCLG)。早在1997年,中山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组成中山医儿童ALL协作组,随后逐步扩大至广州地区儿童ALL协作组、广东省儿童ALL协作组和华南的SCCLG。后由于新增儿童实体瘤研究,故更名为现在的SCCCG。

多中心协作研究为各参与医院和医生提供了互相学习和进步的平台,极大地促进和提高了华南地区儿童癌症的研究和诊疗水平。广东省抗癌协会小儿肿瘤专委会历届主委黄绍良、方建培、孙晓非和罗学群教授为协作研究做了大量工作,并分别牵头开展各项研究,各协作单位和医生也作出杰出贡献。另外,香港李志光和陈志峰教授为SCCCG的成立和发展壮大提供了无私的指导。

SCCCG中各病种的诊疗方案,是根据国际多中心研究惯例,参考国内外文献和经验,经过协作组成员充分讨论后制定的。需要说明的是,各方案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,因此会根据阶段性总结进行评估和完善。SCCCG的诊治方案中,有部分已在国际临床试验网站(例如clinicaltrials.gov)上注册和公布。在此集中公布部分方案的目的是方便同行参考,便于接受意见,不断完善,以提高儿童癌症的诊治水平和治愈率。

除了APL方案,其他方案会陆续公布。

一、SCCCG-APL(华南儿童癌症协作组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方案)。更新至

2018年12月。


下一篇:“情系徐闻-广东省抗癌协会2018年走基层学术交流会”成功举办